close



師傅帶我走進米其林二星-名人坊



今年的生日對我來說是人生裡最特別的一年.沒有蛋糕,沒有蠟燭,沒有禮物,甚至沒有人知道,聽起來粉可憐吼!那是真的,一個人大老遠從溫哥華帶著兩個特大行李箱,裡面全是鍋碗瓢盆,還放了一些食品化工的材料(做分子料理的材料)過海關時還真怕被誤認為帶非法品,這些寶貝是在過去的一個月內天天陪著我奮鬥的傢伙呢!來香港是為了角逐國際環球女廚神,哈哈,講起這個不在我人生意料之內的故事,好像是在講別人的事似的,雖然到現在還常常總是被朋友們來要求分享得獎心得,其實無論它是否在自己規劃的人生中發生,感謝上天安排了這樣的試煉,在對的時間,發現新世界,做對的事。離開職場好一陣子,而學校的距離更是遙遠,再當學生但拿的可不是筆,也沒有書香氣,這回兒拿的是菜鏟,而有的是菜香味兒。

飛機抵達的隔天就要比賽了,如果是上台表演對我來說不是難事,之前企業大小講話都是我在領頭,來溫哥華後為了訓練小孩膽大,自己以身來教,凡是大小比賽唱歌表演一律報名參與,但….廚藝競賽這真是前所未有,即使在家練習完了30隻龍蝦,一上場還是腦空心慌Y!尤其所有的參賽者都是廚師背景的專業人才,而且身經百戰,經驗十足,只有我一個家廚的角色就蝦米嚨不驚的跑來了,這樣也確實誏人雷了。我的師傅鄭錦富-米其林二星名人坊行政總主廚及創始人,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成就我們的師徒情緣。雖然得到女廚神的過程辛苦,但…比起在米其林餐廳的廚房工作之後,那前面的辛苦只能算是個小練習。來到師傅名人坊的門下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,昨天得獎的喜悅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,雖然一個人在異鄉卻不覺得寂寞,其實當天自己也差點忘掉了,因為來跟著米其林大師學廚藝是誏我更雀躍的大事。一進門師傅就笑迎迎的端出了自家的名菜先把我餵飽飽的,上桌的菜真是捨不得吃下肚,很有想把各菜偷偷包回去來細細研究的衝動,光是呈盤聞香就已經心滿意足矣!


燕窩雞翅

這道經典鉅作人人皆知了,凡是第一次來用餐的人客必點之菜,它不僅威名海內外,也是成為絕響,為什麼呢?除了發明之始的意義外,Sara入了廚房才知道此工藝之深,怎麼說誏大家比較了解呢,哦!對了,外科醫生,只有這樣說才貼切,才有此般功力,同樣是台上,一個是手術台,一個是切菜台,必須斷筋削肉小心翼翼地把肉取出後(處理的過程中不可切破劃破雞皮,否則整只報銷沒救了)這道菜的壓力指數應該是最高級,這也只是前處理,還沒真正開始料理呢!大家對吃燕窩的前處理也略聞一二吧,麻煩!麻煩!麻煩!吼,實在是有夠麻煩,再把仔細調味並蒸過的燕窩小心填入雞皮內。不可太多也不能太少,必須濃纖合度,大小一樣,火候更是要得,火太大在炸的過程會爆皮露餡,太少則形狀不飽滿,口感就沒有那種滿足感,尤其在米其林餐廳給客戶有滿足感是非常重要~師傅說,下鍋炸之前油的溫度,炸的時間,程序,更是要精準最後才能成就出這道鎮店之寶-燕窩雞翅。炸出的雞翅香味是那種十里都能聞到吧!黃澄澄晶亮的外皮啟動大腦對食指姆指發動指令搬夾入口,脆韌的雞皮在上下齒間瞬間爆出Q彈溶口的燕窩,用港語的一句話來形容“猴塞雷”。


富哥炒飯

這道將以米其林大師來命名的炒飯,顧名思義:很雷人,入了餐廳不點這道菜會感覺白來了,這下可好了,嘗過後更是成為每來必點,尤其這道菜在烹煮及上菜都極為養眼。第一次看是大師兄在做這道菜,一看我就不明白了,一般在餐廳所端出的炒飯都不例外,鍋底,碗底,及所炒出的成品晶亮晶亮的都是那種會流油的畫面,看大師兄先將這超大中式鐵鍋做好全鍋熱處理後,咦~奇蹟發生了,倒上一匙油後提起鍋180度轉那麼一圈,誏油輕覆於鍋面即把剩餘的油瀝出來,就那麼薄薄一層的油也想炒飯?我的眼睛睜得更大了還眨也不眨的就怕錯過了細節裡的魔鬼,先下炒料就一直誏蝦子,叉燒肉,洋蔥等不停的翻跳,香味出來後將涼飯快速下鍋迅速翻跳所有材料,飯料在高溫鐵鍋內吸收鍋氣,使飯粒粒分明時,再將蛋液一鼓作氣倒入鍋中,這下翻跳的不止那整鍋的炒飯,大師兄更是使出男人最性感的腰力,不停的跟著那鍋翻跳的節奏搖擺,簡單來形容就是鍋人合一的境界,人鍋一起前擺後搖,炒飯不停拋出鍋中閃閃動人,只有用那薄油…簡直是魔法。呈盤速度要非常之快,即使盛入盤中還在跳的炒飯充富著滿滿的鍋香氣,撒上青香蔥後迅速蓋上瓦蓋,如此的節奏半刻不停,為什麼每位貴客在開蓋的剎那都是那種101號表情,你知道的,那種邊搖頭口中喃喃讚嘆的Wow~  # ?x…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's Fu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